關於水牛自然學校

 『師資最強』:

★兒童營團隊
台灣⻘少年機器人教父

宋德震 任教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/「科豆科學」創始人

前雲門舞集首席舞者
邱怡文 任教於北藝大舞蹈系/任教於醒吾科大表藝系

現任立法委員暨知名繪本主編
陳培瑜 長年耕耘於孩子閱讀領域並曾創立兒童書店

★少年報導者師資
少年報導者
是由非營利媒體《報導者》針對兒少打造的深度新聞報導品牌,透過圖文、聲音、遊戲等形式,讓孩子認識國內外重要議題。 關於更多他們

★「給高中生的」師資
現任台灣疫苗發展協會理事長

何美鄉 臺灣流行疾病學專家、內科醫師/曾於SARS期間率先進入和平醫院,協助控制疫情。

國立臺灣大學哲學博士
古秀鈴 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

「華文朗讀節」策展人
胡川安 研究所於國立臺灣大學雙修考古學與歷史學/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

現任臺北地院行政訴訟庭庭長兼法官
張瑜鳳  多重身分的章魚法官、斜槓作家

 

若有其他疑問歡迎加入
“水牛自然學校” 官方LINE




水牛自然學校 團隊

羅文嘉 校長(水牛書店社長)
劉昭儀 老師(我愛你學田市集負責人)
一蟲老師(淡江英語系畢業 犬隻專家)
小邱老師(台科大資訊系畢業 專業青農)

『環境自然』:
住在客家三合院(內部現代、外觀傳統)
玩在稻田埤塘邊 (下田體驗、埤塘划船、草地奔跑)
結交朋友群體生活 (生活公約 訓練獨立 群體生活 培養自信)
 
『課程活潑』:
從遊戲中學工程學 (不只是玩 從玩中累積知識 啟發物理、工程思維)
舞動身體與五感啟發 (學校沒有教的課 但卻讓你的是孩子一生最受用的啟發)
食農教育+田野探索 (讓你的孩子留下最難忘的回憶 赤腳踩在田裡的感動)
 
機器人教父 宋德震
先後指導學生參加美國MIT、卡內基美隆大學、RoboCup、WRO…等機器人世界級競賽獲得冠軍
看宋德震老師課程
前雲門首席舞者 邱怡文
第一線最優秀的舞者,她的教學充滿熱情、活力,不管你有無舞蹈經驗,她都能帶領你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
看邱怡文老師課程
知名繪本主編 陳培瑜
曾赴花蓮創立兒童書店,長期從事教育工作、推廣兒童閱讀,多年來不間斷的以多元豐富的閱讀活動,分享散佈閱讀世界的美好。
看陳培瑜老師課程
少年報導者
是由非營利媒體《報導者》針對兒少打造的深度新聞報導品牌暨團隊
看少年報導者課程
台灣疫苗發展協會理事長 何美鄉
協助國光生技成功開發H1N1新型流感疫苗,使國內疫情及死亡率得以有效控制,獲頒行政院2011年傑出科技貢獻獎。 現任台灣健康服務協會志工兼榮譽理事長、其他環保團體志工
看何美鄉老師課程
國立臺灣大學哲學博士 古秀鈴
專長語言哲學、知識論、哲學諮商等,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,致力推廣哲學思考能力於中小學,運用哲學諮商協助對象以哲學面對人生難題。
看古秀鈴老師課程
「華文朗讀節」策展人 胡川安
生活中的歷史學家,身於何處就書寫何處, 喜歡從細節中理解時代、從生活中觀察歷史。
看胡川安老師課程
臺北地院行政訴訟庭庭長兼法官 張瑜鳳 
多重身分的章魚法官、斜槓作家,角色重疊,縱使有八隻腳也忙不過來。 心境的轉換,全然依賴一次次獨自潛入文字的海。
看張瑜鳳老師程
上一篇
下一篇

在水牛自然學校 自然學 自然笑

tent-in-the-forest
farm-2
farm-2 (1)
讓孩子跑跑跳跳、倘佯在自然的懷抱裡,對孩子絕對是需要的,正如同陽光之於動植物。
踩過田土的小孩,開朗、活潑、正向、健康、珍惜眼前擁有的。
在稻田、埤塘、老磚屋,廣大的自然環境裡玩,
不是只是人工溜滑梯、小小擠擠的社區公園、或是屋子裡的電視或電腦螢幕
seesaw
picnic-table
有同伴一起玩,不管新舊朋友、年齡差異、背景不同、一起生活、一起玩。
在玩中學到東西,所以我們學習生活管理、食農教育、身體律動、自然探索、社區文化、或是工程結構學的基礎,在五天四夜的營隊生活裡,孩子最後都會依依不捨、充滿回憶。

小小夢想的實現

即使在很常見、很小的地方,也有讓創意發揮的空間。
 
但前提是,你必須關心這些事,才能用心的去想解決的方法,常常,創意因而產生。
 
腦海中的靈感創意,其實是累積了多少蓄勢待發的能量、知識、學問與觀察。
 
如果創意是花朵,創意的土壤必須來自日常生活的思考、觀察、閱讀、旅行。
 
「對天作夢,天就會為你帶來你的最愛。」
 
然而,正當靈感的扳機被觸動時,你還需要冒險去試一試的勇氣。
 
水牛自然學校,期望提供給孩子不同於日常的生活空間,以及學校沒有教的課程,嘗試為孩子開啟新的視野。
 
紀伯倫說:「撒下一粒種籽,大地就會開出一朵花」。
 
小小夢想的實現,水牛自然學校要讓孩子們在鄉下的生活裡,走向教室外的世界,找出自己對這世界的體會。
 
感謝父母給我很多東西,其中最難忘的是,在鄉下度過的童年。
 
所以,當我成為父母後,決定也要給孩子這樣的童年。
 
水牛自然學校,提供不同的生活空間,以及學校沒有教的課程,嘗試為孩子開啟新的視野。
 
對我們來說,這也是一種學習。
 
水牛自然學校,不是學校,是自然學、自然笑,歡迎一起來。
 
校長   羅文嘉      

倘佯在自然的懷抱裡

在玩中學到東西

我經常帶著兩個孩子在這片田奔跑,我相信踩過田土的小孩,會更像真正的人,開朗、活潑、正向、健康、珍惜眼前擁有的,當然這不是一蹴可幾,還需要很多條件配合,但是讓孩子跑跑跳跳、倘佯在自然的懷抱裡,對孩子絕對是需要的,正如同陽光之於動植物。

在玩中學到東西,所以我們學習生活管理、食農教育、身體律動、自然探索、社區文化、或是工程結構學的基礎,在五天四夜的營隊生活裡,孩子最後都會依依不捨、充滿回憶。這就是我想跟更多父母與孩子們分享的快樂。

試試看不同於都市的生活環境

邀請大家一起來耕耘快樂的福田

IMG_3957
IMG_6789

 十二年前我在新屋開辦免費英文班,提供比教弱勢家庭的孩子,也有學習英文的機會。經過三年,決定把家裡的一甲田,拿來種不用農藥的稻子,一方面自己吃,一方面拿來賣,賺的錢就用來維持英文班,這就是「我愛你學田」的由來。

多年前開始,我們辦水牛兒童營,目的在把美好的事物與良善的理念,分享給更多人。
給孩子一個體驗鄉野的機會,幫他們多打開一扇窗,走出習慣的舒適圈。
也邀請大家一起來耕耘快樂的福田。
 

2023年水牛自然學校暑期兒童營在我愛你學田民宿舉行